English

宜宾建立人才就业新模式

市场配置取代“统分统配”
2000-11-10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张 川 我有话说

本报讯今年从四川大学化学系毕业的郑洪通过宜宾市人才市场,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,成为宜宾市环保局的一名环境监理员。

用人单位招聘人员一律通过人才市场公开进行,否则不予补充。这项制度在宜宾已经深入人心,并且得到人事部和四川省委、省政府的高度评价。

在推进人才市场化建设中,宜宾市重在建立人才市场化机制。市人事局提出总体方案,并在这个总体框架下指定了20多个配套政策和措施,规定企事业单位、党政机关以及机关事业单位补充人员一律通过人才市场公开招考;大中专学生都要到人才市场实行“供需见面”;在企事业单位、非国有经济组织及流动、待业人才中,全面开展人事代理工作,企业将在职人才的档案、人事关系委托给人才市场代理,企业只管用人,把“单位的人”变成“社会的人”。同时,围绕市场需求,开展人才测评和培训工作,拓宽人才市场的功能。

宜宾市委、市政府把抓好人才市场软硬件建设列入为民办的十大实事之一,市财政投入专项资金,仅用4个月就建成一个高起点、现代化的人才市场,场内配备了现代化的电子显示系统、微机网络信息处理系统,并在互联网上开设了“宜宾人才市场”网站。全市7个区、县也相继建立了拥有一定现代化设施和管理水平的人才市场。

宜宾市人才市场坚持公开、平等、竞争、择优的原则,实行招聘信息公开、招聘程序和过程公开、招聘结果公开。用人单位在人才市场选人,只提出拟招人数、用人条件,凡符合条件者均可报名,通过严格的笔试、面试,择优录取,并及时张榜公布。

经过一年多的努力,宜宾市人才市场渐趋成熟,供需两旺。全市人才资源“统分统配”的传统模式已基本上被市场配置方式所取代,“选才求职不找政府找市场”的社会观念已初步形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